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巡礼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理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务实创新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11-19 08:14:08  点击量:


关键词:“四理”人才培养  Nature论文突破  “理享”文化建设  “5+N”党建凝聚力工程

理学院成立于2003年,前身是建校之初的数理化教学组。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理学院秉承“明理博学·敬业乐群”的院训,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立院、人才强院、科研惠院、和谐兴院,走“夯实基础、追求特色;错位发展、整合发展”之路,全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一、实施“5+N”党建凝聚力工程,以党建立院

理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科学谋划学院党建工作整体布局,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做好党管人才工作,为学院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2018年,学院被评为省级“三育人”先进集体。

1.坚持政治统领,牢牢把握办学治院方向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促团结,以党建促发展。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四个一”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咖啡有约”等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收集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打下良好基础。

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大力开展“一部一品”和样板支部创建工作,光学学科师生联合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积极打造教师、学生党支部“五个一”工程,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学院凝聚力,促进学院事业发展。

2.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四理”人才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院训为引领,实施“六大工程”,采用“苯环”型学生工作模式,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理学知识、严谨的理性思维、超前的创新理念的新时代“四理”人才。通过“明理讲坛”做规划,“科技文化节”提素质,“学生先进表彰大会”树典型,“学科竞赛”提抱负。 

五年来,学生获校长奖学金9人次,获省一类学科竞赛一等奖29项、二等奖91项、三等奖150项。本科生发表高水平论文17篇,获软件著作权47项、专利4项。注重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20篇(影响因子5以上为4篇),多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和“浙江省级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研究生录取率从7.6%提升到25.33%。

二、深化教学改革,建立人才培养质量长效机制

1.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有效改善办学条件

主动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成功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并于2020年开始招生。积极争取建设经费,改善理化本科实验中心条件和平台的软硬件设施;五年间共计争取实验室建设经费300余万元,教学仪器设备和实验环境得到持续更新和改进。

2.持续深化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获省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学项目53项,各类课程建设91门;教师获省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1项,优胜奖1项;获校优质本科教学教师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3人次。在理学课程中主动融入思政元素,强化课程思政,学院获批首批课程思政示范学院。

三、提升学科水平,标志性成果Nature论文获重大突破

理学院内跨学科、外联学院,走出一条内融外协的基础学科科研发展之路,科学研究“有亮点、有突破、有成效”。

1.夯实基础理学学科,科研项目层次进一步提升

光学工程一级学术型硕士学位点成功获批,实现了学院一级硕士学位点零的突破。积极引导教师的科学研究向工程学、化学学科领域靠拢,新增ESI期刊高被引论文12篇,ESI期刊热点论文7篇;戴朝卿教授连续6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科研项目质和量得到双提升,五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中央军委科技委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项目2项,省杰青项目1项,省基金8项,省公益项目7项,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1项。

2.强化团队平台建设,科研奖项论文取得新的突破

碳基纳米材料物理化学性能创新团队获首批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是学校首个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并被评为“2017石墨烯学术杰出贡献奖”。团队负责人陈亮教授连续在《Nature》《Nature chemistry》发表文章。浙江省林业生物质化学利用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顺利通过验收,并在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

教师获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梁希林业科技成果奖等社会力量奖4项;1人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发表一级以上学术论文132篇,其中高水平论文101篇。授权发明专利65项,实用新型专利117项,外观设计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109项。

四、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贯彻落实“三服务”要求和精神,深入丽水遂昌等地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对接和技术服务。在衢州岭洋乡设立学院首个专家工作站,指导万亩黄精种植;开发纳米抗菌微量元素肥,在临安建立200多亩示范应用基地。先后与杭州诺维和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室内空气治理产品产业化,带领学生开展公益治理活动。成立师生联合公司,致力于土壤重金属吸附改良及天然健康产品的生产与推广,被评为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拓展了学院服务地方和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范围和领域。

五、以“理享”建设为主线,学院文化建设全面深入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理享”建设为主线,以家文化为基石,培育形成“崇尚学术、追求真理、民主和谐、广泛交流”的学术文化、“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教学文化和“以人为本,全员育人”的育人文化。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开展学院楼文化氛围布置,建好“一个展厅、二类茶吧、三个之家、四大阶梯和五座长廊”。建立健全符合高等教育规律、现代大学制度和学院实际的学院管理制度,建设科学民主的制度文化。深化“理学之光”校园文化品牌建设,通过科技文化的教育、熏陶、渗透、实践、弘扬。坚持课内与课外、院内与院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特色活动常态化、学科竞赛规范化、创新项目专项化、社会实践专业化”,激励学生创新积极性,不断完善学院学风建设管理办法,营造良好学风,建设规范文明的行为文化。

学院党委书记洪昀说:校第三次党代会是学校对标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学院将以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坚定"服务师生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勇毅前行"的责任担当,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理学院全体师生将在今后党建思政、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中更加努力奋进,以实际行动描绘浙江农林大学的美好画卷,努力在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 郭碧玮 供稿 理学院)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农学院:全心全意谋发展 做强做特谱新篇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文法学院:奋发有为 直道而行 驶向“新文科”发展新征程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