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巡礼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马克思学院:铸魂育人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20-11-25 10:46:00  点击量:


关键词: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科、教研室、支部一体化党建模式 “五进四联三结合一特色”思政课综合教学改革 “3·18”讲话“落地”培训 “红藏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负责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教学科研单位。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马院姓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的理念,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为基本面,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生命线,以强化学科内涵发展为关键点,铸魂育人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牢记使命,书写马院发展新篇。

一、抓好党建促发展,政治核心作用凸显

1.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认真抓好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院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四联系”等各项制度,扎实开展党建各项工作。接受校内巡察,扎实做好巡察整改。承担组织部委托党建课题2项,获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1项。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创造性落实“双带头人”制度,由学科负责人和学院领导兼任教工支部书记;因地制宜加强学科、教研室、支部一体化建设,以教研室为基础设立4个党小组,由教研室主任兼任党小组组长,更好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提高党建实效。五来年,培养师生入党积极分子37人,发展党员31人,教师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比例100%。获评校级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

二、加强学科内涵建设,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1.学科建设有突破

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学科整体水平跃上新台阶。2017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增列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四个研究方向。2018年,国家级研究基地“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挂靠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基础学科。五年来,共招收硕士研究生48人,学生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国家奖学金2人、校优秀毕业论文5篇,就业率均为100%。

2.队伍建设显明显

“引培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五年来共引进优秀博士7人,校内转岗6人,专任教师从19人增至32人。现有专兼职教师5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9人,博士14人,硕士生导师12人。选送教师攻读博士、访学、挂职等10人,年均50人次参加学术交流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校内思政理论课兼职教师队伍管理,聘请国内知名学者为我院兼职教授。拥有全国高校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优秀教师,省“两课”优秀教师、省高校思政理论课名师、校“天目学者”等一批优秀人才。

三、落实“三进”要求,思政课教学改革有序推进

1.推进“五进四联三结合一特色”教学改革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要求,深入开展“五进四联三结合一特色”思政理论课综合教学改革。邀请知名专家教授走进本科生思政课课堂,思政理论课学生好评率明显提升。五年来,获省部级教学改革课题3项,校教学成果培育1项,校教改课题20余项,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

  2.全方位提升思政课实效性

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形成教学论文集。深入推进“互联网+教学”教学模式改革,推广使用“雨课堂”、“课堂派”等手机应用,拍摄上线视频资源36个。持续推进“百校联百镇”工作,在临安天目山镇等5个实践基地,开展“思政小课堂进乡镇”等实践教学活动。高质量承办2016年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五年来,先后获得省高校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2个,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1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校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

  四、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高

1.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

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激发教师科研热情。主办全国“改革开放与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学术研讨会,扩大学院学术影响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60余次,鼓励教师参加各类进修学习和学术会议交流。五年来,共承担各类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在CSSCI来源期刊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多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学术专著17部,到位科研经费近200万元。2019年获学校考核科研绩效单项奖。


2.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发挥学科特色优势,与嵊州市委党校、临安区党史办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受丽水等地方政府和部门委托完成多项调研。组织教师参与理论宣讲与地方培训,为校内外企事业单位作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宣讲近百场。由我院教师负责点校、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乾隆重刻康熙《於潜县志》再版,《临安离休干部口述访谈》即将出版。  

五、主动担当传帮带,发挥优势建品牌

1.开展“3·18”讲话“落地”培训

2019年3月18日,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雷家军教授应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后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承担“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工作,提高中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培训成效显著,1人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2人获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2.推进“红藏行”特色品牌建设

紧密结合学院学科特色,搭建党建与业务互促、实践与教学双融的有效平台,开展“红藏行”特色品牌建设,倡导师生在红色之行中,收藏红色文物、写出收藏心得、进行收藏展示,打造铸魂育人的红藏基地,培养师生红色信念和品行。多次组织师生赴北京香山、上海一大会址、临安岛石镇等地开展多次开展“红藏行”活动,初步建成“红藏室”,并用于校内外师生参观和实践教学,初步取得良好效果。

学院党总支书记仲晓婷说: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起铸魂育人重要责任,是全体马院人的职责和使命。在我省打造“重要窗口”、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新征程中,马院人将以更加奋发的精神、昂扬的姿态,一马当先、笃行致远!

(责编 郭碧玮 供稿 马克思学院)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经管学院: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兴院、学术强院”发展理念 阔步迈向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农学院:全心全意谋发展 做强做特谱新篇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