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巡礼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艺术学院:崇德尚艺 美人化人


【发布时间:2020-12-16 15:48:40  点击量:


关键词:思想引领与党建育人 “1+X”一流本科教育体系 学科特色团队 科技特派员 产教融合基地

近五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围绕“崇德尚艺·美人化人”的治院理念,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生态创意能力和创业精神的研究型、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

一、坚持思想引领与党建育人,抓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党委秉承“立德凝心”的理念,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夯实基础、开拓思路、创新载体,大力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有效促进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1.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着力发挥学院党委在学院建设中把关定向、保驾导航作用,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落实党政联席制度。强化教工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增强党支部在政治引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带头作用。推进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不断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在内容、方法和载体方面的创新,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打造“美育红船号”、“科技特派扶贫”等特色主题党日品牌。


2.狠抓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学生学风建设

坚持标准发展党员,强化教育管理党员。五年来,组织党校培训班9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60余名,新发展党员238名。学院积极推进“以赛促赛,以赛促学”的教学模式,学生在论文发表、学科竞赛等方面有大幅提升。五年来学生发表论文46篇,一类学科竞赛获奖100余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6项,省级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立项9项。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6项;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省级金奖4项、银奖3项、铜奖9项;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1项;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铜奖1项等。

二、推进教学改革计划,构建“1+X”一流本科教育体系

1.办学规模稳中有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五年来,学院本科和研究生人数稳步递增,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建有浙江省艺术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十余个校外实习基地,中心面积近3050多平方米,设有基础美术实验室、服装与服饰艺术设计实验室、陶艺实验室、摄影实验室等。

2.教学改革持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构建“1+X”一流本科教育体系:“1”即出台《关于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行动计划》, “X”即出台包含专业认证、“互联网+教学”等多项配套制度。通过实施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学科专业一体化、优质生源工程等举措,确保人才培养核心地位真正落到实处。

三、科学研究稳步提升,团队建设不断完善

1.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专业建设不断优化

深化设计学一级学科建设,对照一流硕士点评估标准,进一步凝练特色,突出优势,提升质量;坚持发展优势学科,夯实基础学科,构建结构合理,科学优化的学科体系。推动产学研纵横向发展战略联盟建设,积极开拓合作新领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交叉优势,着力培养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2.科研成果稳步提升,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86项,出版专著20部,发表论文234篇,举办各类艺术美展35场。学院重视科研队伍建设,鼓励教师依托学科特点打造优势团队,学院打造的“生态·创意空间”,已有影音人类学创意创新团队、杭州滴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木言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室等8个团队入驻。通过团队建设,凝聚团队智慧,提高成果产出质量,增强团队社会服务能力。

四、社会服务喜结硕果,服务影响不断扩大

1.科技特派员硕果累累,扶贫助农成效显著

学院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新农科建设等一系列战略机遇,派出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1个,省科技特派员5人,与龙泉、庆元、开化、临安、浦江等地结对开展科技特派工作。涌现出了“国家优秀科技特派员”陈思宇团队, “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王丽团队等。学院科技特派教师先后荣获“浙江省林业推广突出贡献个人”、“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龙泉市荣誉市民”、龙泉市“杰出人才”等荣誉称号。

2.产教融合基地建设运行良好,校地合作势头喜人

学院获批5个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以此为抓手积极探索与企业共建人才培养方案的机制。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师生创办的杭州云柒贰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先后承接8个大型项目。服装学科教师团队创办的杭州本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组织参加杭州团市委“G20多国首脑峰会”志愿者服装设计方案设计等10余场大型活动。工业设计团队利用干部地方挂职,百博下百企等政策,连续组织承办四届龙韵杯竹木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和竹木产业创新管理培训班;在与淳安县大墅镇共建“青年艺术家创业孵化园”的工作坊活动中受到了有关领导好评。

五、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新时代育人阵地

学院积极发挥美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立足学院、学科优势及艺术学生特点,开展“农林艺术月”活动,构建以“一心”(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六艺”(育人手段),“五色”(育人特色)为抓手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在此基础上,学院通过“知行致美”、“创汇青春”、“创意绽放”、“艺路同行”等不同主题的艺术实践活动,大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学院党委书记马小辉说:新文科建设的集结号已然吹响,作为展现时代特征、美育特色、教育特质的艺术教育是新文科建设的关键点。艺术设计学院在发展新征程中,将秉承“崇德尚艺·美人化人”的办学理念,围绕基础美育教育、生态产品品牌策划与设计、数字艺术设计应用、感性工学与产品形态设计等方面,致力于促进艺术爱好、艺术素养的塑造,为全面提升师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贡献力量。

(责编 郭碧玮 供稿 艺术学院)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信息学院:把握信息时代脉搏,推动学院高水平发展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经管学院: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兴院、学术强院”发展理念 阔步迈向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