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巡礼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国教学院:讲好中国故事 推进学校国际化


【发布时间:2020-12-25 10:38:45  点击量:


关键词:全力服务学校国际化   国际生本硕博贯通培养  “感知中国,讲好中国故事”文化育人   构建有差异的趋同化学生管理模式

国际教育学院主要负责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工作。自2011年5月,学院全面调整办学方向,负责开展学校国际生教育教学和出国语言培训等工作。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质增效为动力,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播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

一、党建引领凝聚共识,立德树人汇聚力量

1.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党建工作到位

学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学院党组织建设,规范党支部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指示决定的贯彻执行。把党政联席会作为学院最高决策机构,通过党政联席会决策学院各项重要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教职工和国际生的机制,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党员表率作用日益凸显。

2.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国际友好力量

注重立德树人,依托“赵有华名师工作室”和教师党员团队,以始业教育为起点,将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等贯穿于国际生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内容手段,强化教育引导,努力培养一批新时代“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友好人士。疫情期间,学院以“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和助力全球抗疫的大国担当”这一鲜活的实践教材,多渠道、多场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宣介活动和感恩教育,帮助国际生渡过难关,得到赞比亚等大使馆的高度肯定。

二、办学规模稳步提升,海外合作初显成效

1.聚焦“一带一路”,持续优化生源结构

聚焦“一带一路”,以“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为指导,全面服务于学校国际化,推进国际生招生工作。近五年,国际生总数排名全省高校前十,学历生总数持续上升,生源国达到60余国,新增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波兰、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越南等20多个国家,生源结构不断优化,生源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国际生博士教育取得了零的突破,实现本硕博贯通培养,学校国际生培养层次和质量持续提升。

2.开拓奖学金项目,努力创新办学思路

积极争取各类奖学金项目,省政府奖学金额度从25.4万(2016年度)增加到166万(2020年度),增幅居省内高校前列。2019年,学校成为首批“孔子学院总部与高校配套设置奖学金项目”的全国18所试点高校之一,获得汉语进修生50个+硕士60个的奖学金生名额,孔子学院(国家汉办)每年划拨奖学金经费450余万元。2020年,成功申请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授课项目,进一步推进我校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的培养,扩大了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学院积极探索新的办学途径,尝试海外办学的可能性。2018年与喀麦隆优秀国际学校(Rousseau International school)签署了“大学预科教育”合作办学协议。

三、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内涵发展日臻成熟

1.加快专业课程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不断加快课程体系建设,积极开发本科、研究生特色学科项目,打造教育核心竞争力。2016年,在巩固原有“土木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英文授课本科专业的基础上,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个英文授课本科专业;2019年,增设林学、工商管理2个英文授课本科专业,木材科学与技术、风景园林、食品加工与安全、建筑学等4个硕士成班制专业;2020年,新设数字媒体艺术英文授课专业,全方位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2.推动教学计划改革,提升汉语教学效果

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健全专业课程体系,提升国际生教育质量。改革汉语教学计划,根据HSK等级要求进行全英文授课专业本科生和汉语进修生课程设置。开展教学成果研讨会,重点探讨方案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案,提高教学效果。成立教学督导小组,狠抓教风学风建设;制定《国际生英文授课专业本科优质课程指标》等系列文件,开展教学科研主题沙龙,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同步提高。

四、助力区校全面合作,农林国际样板凸显

1.助推临安“乡村振兴”,展现“重要窗口”风采

紧紧围绕“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对接区校合作的战略布局,与临安区文旅局共同合作在龙门秘境村落景区创立国际生“乡村振兴”研学基地,与商务局合作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临安园区)共建“国际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在实现国际生全方位、全过程感知和体验“临安故事”的同时,通过他们将“临安故事”传播到全球各个角落,为建设“重要窗口”服务,为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临安样板贡献农林智慧和力量。

2.深入感知乡村大地,助推地方国际化呈现

与临安宣传部、遂昌宣传部和文旅局、德清农业农村局、缙云文旅局及义乌义非集团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创建国际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以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创新创业、交流活动等形式为国际生提供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2018年与遂昌县宣传部、文旅局和舒阁文化艺术中心联合开展的“玩美游学”活动被写入2020年遂昌县政府工作报告。五年来,2000余名国际生参与体验活动,得到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关注。

五、规范管理水平提升,文化育人成效显著

1.提高规范管理水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依托学校国际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国际生管理。坚持“立德树人、细致规范、多元交流”工作理念,通过“一心三横四纵五协同”育人体系,构建符合我校实际的国际生趋同管理模式。五年来,学院以安全稳定为底线,开展安全法制教育,推动管理细致规范;以学风室风为引领,强化理想信念培育,促进国际生成长成才;以公寓管理为抓手,做好校内外部门联动,确保国际生生活健康安全;构建多维度、网格化的学生管理队伍,服务国际生水平不断提升。



2.搭建多元交流平台,文化育人成效显著

分层分类设计国际生校内外文化活动,展现国际生风采。通过开展“国际文化节”、“多彩文化节”等学院品牌活动,融入农林特色与全球国际色彩,搭建中外学生展示、互动、交流的文化平台,提高国际生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打造品牌文化活动;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拓展国际生视野,彰显农林国际风采。五年来,荣获全国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团队等省/国家级奖项30余项,涌现了王胜(印度尼西亚)、王志(加纳)、文达(赞比亚)等一批优秀国际生,育人成效显著

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有华说:面向未来,国际教育学院将围绕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服务教育国际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感知中国”文化育人,着力打造留学农林品牌,继续引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助力学校实现新的宏伟蓝图,为浙江省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 郭碧玮 供稿 国教学院)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继教学院:实干创新 突出特色 奋力谱写新时代继续教育新篇章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工程学院:强化特色谋发展 求实创新争上游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