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巡礼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环资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12-27 10:43:58  点击量:


关键词: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个一级、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省杰出教师、全国林业教学名师     农业资源与环境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      五年连续受邀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致真”院训

环境与资源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认真落实校党委的战略任务部署和任务,秉承“德崇真人、行敬真态、问求真理、事达真谛”的“致真”院训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实现党的建设与学院事业同频共振、学科发展与队伍建设精准发力、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齐头并进、人才培养与思政建设深度融合。

一、牢记初心使命,党的建设与学院事业同频共振

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学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委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思想引领、组织协调、决策治理、保障监督作用。

1.打造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制定并完善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不断提高“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高效化。加强理论学习和调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回信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省委重要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教育,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清廉学院”,带领师生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议,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充分发挥支部建在学科上的组织优势。坚持教工支部建在学科上、研究生支部建在学位点上、本科生支部建在专业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通过“双带头人”激活成长“双引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森林经理学科党支部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土壤学科党支部被评为校级样板党支部,环工学科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以森林经理学科党支部为引领,学院三个学科党支部形成全面发展的良好格局。通过学科、专业、支部三位一体建设,实现支部中心工作与学科中心工作相融合、党的理论学习与学科业务学习相融合、党员队伍建设与学术骨干培养相融合、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支部品牌与学科特色相融合、党建工作考核与学科业绩考核相融合。

3.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教师党员以学术为基,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积极贡献;学生党员以学业为本,在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学生工作等各方面积极示范。涌现了浙江省新时代万名好党员、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姜培坤、柳丹、吴家森、叶正钱、章海波、施拥军等党员坚持立德树人、服务三农发展的先进事迹,受到媒体广泛宣传。

二、聚焦战略重点,学科发展与队伍建设精准发力

聚焦农林碳汇与生态环境修复领域,学院统筹谋划学科布局和人才队伍建设。

1.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激发学科建设源动力,为学校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作出积极贡献。近五年,申获省一流学科A类、B类共2个,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在浙江省一流学科中期建设绩效评估获得优秀;获批一级、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共2个。

2.广泛集聚优秀人才。牢固树立人才强院意识,落实党管人才工作责任,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以优化人才结构为目标,科学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近五年,入选国家级、省级人才14人次;涌现了省杰出教师、全国林业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林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自然保护与生态环境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三、突出提质增效,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齐头并进

为提高育人质量,学院探索建立了科研与教学一体化的良性循环机制,实现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一体化建设、科学研究与教学资源一体化建设、科研奖励与教学激励一体化。

1.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拓宽科研工作思路,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形成科研工作强大合力。近五年,一批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梁希科普奖一等奖、梁希科普奖二等奖,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学院申获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申报的“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家“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新增科研项目480余项,其中申获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5项,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13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近1.2亿。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8件,国家新型专利8件,国际发明专利4件,国际外观专利1件。高水平论文240余篇。

加强学术交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开阔师生学术视野,助力学科发展。五年连续受邀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作主题发言;举办世界竹藤大会3场分会,农林生态系统碳循环和固碳减排国际会议;与波兰院校单位签署成立“中波农林生态系统减缓气候变化研发中心”。利用专业和人才优势, 以开办国际国内培训班、科技特派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形式为载体,赴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科技服务。主动服务浙江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土壤质量管理、生态栽培技术、区域配方施肥技术、竹林碳汇、森林资源管护等方面内容授课,培训农户和相关技术人员1500余人次,辐射长三角地区。受聘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技术组专家1人。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我院教授团队科技推广服务事迹。

2.推进科研与教学良性循环。严格落实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制度,确保本科教学核心地位。对接国家战略,瞄准农林资源环境行业需求,明确专业定位,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农业资源与环境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地理信息科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对接社会需求,动态调整与优化本科专业设置,四个专业协同发展,共同打造“环境医院”,实现学科专业资源共享。

通过推动科研成果进教材、科研成果进实践项目和基地、科研项目支持学生创新等,提高育人成效。以《土壤学》《森林经理学》《地理信息系统》等国家级省级课程为核心,重点建设省级以上金课,全面建设标准化课程,形成“金字塔”一流课程体系。整合提升实践教学资源,积极拓展“互联网+教育”,近五年,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省提升地方高校办学水平专项1项,申获省重点实验室1个,入选我校作为秘书处单位的省一类学科竞赛1项。

四、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与思政建设深度融合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生态素养、实践技能、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环境资源类高素质人才。

1.营造致真崇学的教风学风。建立“以学为尊”、“以学为荣”的文化氛围,使全院教职工在“教书育人”问题上达成高度共识,把培养学生、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的根本和学院的命脉。深度挖掘学科文化,形成了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致真厚学”、森林经理学科“求真致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崇真尚术”的特色文化,积极宣传学科建设典型经验。加强班级学习共同体建设,通过培养担当作为的班级干部、强化创新实践的能力培养、增强团结协作的集体精神,涌现了“最美班长”优秀学生干部典型和“学霸班级”、“北斗班级”等先进班级典型。学院“真育人 育真人——组织育人工作创新”被列为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项目。

通过强化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结成同心以“真”育人,发挥思想优势、队伍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以育“真”人,不断推进组织育人工作创新。研究生获省优秀博士学位提名论文、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各1篇。本科生申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9项目,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17项;荣获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174个;本科生读研率达到41%,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读研率达到74.1%,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超过95%。

2.弘扬生态文明的主流价值。积极弘扬学院“致真”院训精神和低碳文化,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舆论阵地建设和场所文化建设。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提素养、促成长”大学生文明素质养成主题活动,引领学生践行“五个文明”。立足学科优势和专业背景,推进生态文化节提质升级。建立校外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基地4个,组织师生200余人赴淳安、乌镇、临安开展“希望田园”生态环保志愿服务。

建立“学科出题、招募队员、分类指导、强化保障”的社会实践工作机制,打造“政府+企业+学院”实践育人共同体,通过“专业+思政”双导师、双成果、双评价,实现专业实践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深度融合,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百强精品案例、第六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团队、省社会实践百强团队、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共5项。


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科学谋划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学科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先进文化为引领,传承“致真”精神,讲好师生故事,汇聚发展正能量。


(责任编辑 周彦兵 供稿 环资学院)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动科院:凝心聚力 求实创新 全面提升国际化创业型学院建设水平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继教学院:实干创新 突出特色 奋力谱写新时代继续教育新篇章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