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巡礼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动科院:凝心聚力 求实创新 全面提升国际化创业型学院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0-12-28 12:41:57  点击量:


关键词: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动物医学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浙江省畜禽绿色生态健康养殖应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第一家通过CMA认证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   全国“生泰尔杯”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特等奖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把好政治方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促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学院事业快速发展。

一、党建引领,政治核心作用有力凸显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统筹谋划,把好政治方向,在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工作中有力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1.入脑入心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出台“全域党建”和“四位一体”育人提升计划,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研讨主题,班子带头领办重点工作,认真落实 “四个一”制度,扎实开展单周四政治学习制度,及时学习传达重要会议精神。指导支部开展学习,定期检查反馈,保证学习质量。

2.有声有色活动,提高教育成效

先后开展“忆先烈寻足迹传精神”、“庆祝建党98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老党员讲述抗美援朝故事,聘请省委党校专家上大党课。学科党支部开展“青蓝对话”,一对一帮扶学习困难学生。畜牧学科党支部入选学校“样板党支部”,兽医学科党支部入选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浙江省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1人,入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育人先进5人。

3.由浅入深研讨,开启课程思政。

学院、学科、支部采取理论学习、专家讲座、视频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先后邀请全国优秀教师毛筱媛和我校“名师工作室”领衔老师开展课程思政研讨。立项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1项,获得学校思政微课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二、以生为本,育人质量大幅提升

学院全面开展“三全育人”,院长抓教学,系统推进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教学基层组织,创建保障机制,育人成效显著。

1.奋力打造金课,建设一流课程体系。

出台“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行动计划”,开展标准化课程考试试点,提高专业课GPA标准。成立动物福利等4个专业课教学团队和1个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开展在线开放课程、Mooc等资源建设,开设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全国农林类7所高校之一),立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一流课程3门。动物医学专业获批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完成省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3项。

2.强化实践训练,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构建了“五要素三融合”为主要特色的卓越兽医本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创新体系。专业课实验课时不低于该课程总课时的1/3,建成27门实验课程,面向全校41个专业开放,线上课程被全国15所高校选用。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全国动物医学类7所高校之一);建成教学动物医院;学生获全国“生泰尔杯”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特等奖(全国11所高校之一);获批省部级以上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10项。

3.产教融合发展,探索国际合作办学。

与企业协同育人,聘请行业导师45人,拓展校外合作基地85家。与普渡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8个海外名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学分互认,选派65名优秀学生赴海外游学。建立了浙江省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与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共建中澳动物健康大数据分析联合实验室。

4.强化学风建设,育人成效显著

全面开展“四位一体”提升行动,学风建设、生源质量、考研率和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动医专业录取分数位居学校提前批涉农专业前列。学生考研升学率、毕业生1年后追踪就业率、用人单位满意度居全校前列。1位学生被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三、科研为基,服务社会能力稳步提高

深入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创新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

1.加强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丰硕。

修订考核制度,激发学科动力,在学位点和平台建设、科研项目、论文发表等方面有了重要突破。成功申报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年招生数翻了两番。畜牧学和兽医学列入学校培育学科。新增科研项目19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2项,省部级项目41项,总到位经费438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29篇,其中SCI论文110篇,一级期刊论文38篇,授权发明专利15个,发表著作15部。成功举办动物福利与健康养殖国际研讨会,院士讲座6场,知名专家讲座30余场。新增浙江省畜禽绿色生态健康养殖应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通过CMA认证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我国高校兽医领域第一家),为农业农村部唯一授权可以开展非洲猪瘟检测的高校。

2.发挥技术优势,社会服务蓬勃开展。

动物健康检测中心受政府职能部门委托护航G20,检测项目18000余项次,有力保障了G20会议期间的食品安全。我院教师岳万福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挂职遂昌县农村指导员,将蜜蜂养殖作为农户扶贫切入点,带领当地发展“甜蜜事业”,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受到浙江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四、爱才惜才,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学院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广揽人才,用好人才。

1.加大引培力度,师资水平和层次不断提升。

先后引进海外优青4人,其中获美国执业兽医博士(DVM)2人(全国仅11人),引进优秀博士32人,有海外经历的超过60%。出台岗位设置与聘任、考核管理和考勤管理等系列文件,落实师德第一标准。推进青年教师助讲、出国访学进修和基层锻炼,严把新进教师期满考核关。拥有省级高层次人才3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省高校“院士结对青年英才计划”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1人,校“青年英才培养计划”3人。入选教育部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

2.实施“暖心工程”,关心关爱人才。

建立从入校到退休“长线关怀”机制,用心做好人才服务。入校前布置好宿舍和办公室,专人一对一陪同报到,举行隆重的入职仪式。关心每一位教职工,及时慰问生病、生育、退休教职工。工会每年开展趣味运动会、健步走、年会等系列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凝心聚力,营造优良育人氛围

1.实施空间改造,改善办学条件。

学院通过自筹和校友捐赠(200余万)完成学院大厅、校友之家、2-6楼洗手间、所有教师办公室、研究生自习室和公共教室(厚生堂)改造,新建了饲养动物的小木屋,改善了教学、学习和工作环境。

2.注重文化引领,品牌初步形成。

学院确立了“笃行、慎思、明德、尚行”的院训,树立“厚爱学生”的“厚生”育人理念,致力于培育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开展高品质校园生活。每年6月举办毕业生露天晚会,10-11月举办Open Day活动,充分展示学院形象与实力,激发师生的荣耀感、归属感、幸福感。

学院党总支书记谢志新说:“动科动医学院将继续把准政治方向,抓好党建引领,对标“双一流”制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继续做好引才和用才工作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继续完善制度不断提升学院管理和服务水平,继续提升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学院凝聚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周彦兵 供稿 动科院·动医院)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园林学院:道法自然 树人化境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环资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