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巡礼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工程学院:强化特色谋发展 求实创新争上游


【发布时间:2020-12-23 08:52:17  点击量:


关键词全国样板党支部     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林业工程一级学科      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      SWST国际认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产教融合      教育部新工科与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最科技”新生录取通知书

工程学院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森工系和林化系。学院秉承“求真 敬业”校训和“求实”院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育人成效;以加强基层党建为抓手,持续夯实发展根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强化特色优势。近五年来,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一、铸魂聚力:思想引领,以高质量党建保障事业发展新航程

1.党建为魂,提高组织执行力

学院党委注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完善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规划与改革举措;抓实党管人才工作,开展“三会一课”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四联系”制度执行到位,学院师生员工向心力、组织力持续提高;贯彻“支部建在学科上”的要求,推进学科、专业与支部一体化建设,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内涵充实。

学院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党支部入选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林业工程学科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学院教师先后获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协同创新,守好育人主阵地

在“三全育人”理念的指引下,学院探索实施“班主任竞聘上岗”“导学团队”“党建+产学研”等新举措,使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木材加工企业环境保护》等5门课程列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立全校首个创客实验室,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协同实施学科竞赛、社会实践、主题班会等“红蓝工程”系列活动。

近五年,学院获教育部与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共16项,学院牵头的“浙江农林大学—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实践教育基地”获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立项,学院被列入学校首批“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建设单位”、“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学院还与千年舟、德华、良友木业、莫霞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推进“党建+产学研”院企战略合作,为更多学生提供带薪实习与优质就业机会。


二、培本固元:全面发展,以改革创新指导人才培养新举措

1.以生为本,夯实专业根基

学院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产业科技革命和转型升级,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加快培养服务新兴领域的优秀人才。

五年来,学院专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年获批浙江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2018年顺利通过SWST国际专业认证(我校首例);2019年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完成浙江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建设,2019年获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年和2020年两次获批国家“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20年获国家“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18年,林业工程学科获批一级博士授权点,学院形成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2.开门办学,提升培养质量

坚持院长主管教学,大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拓展师生国际视野,提升学术抱负,以提高读研升学率为抓手促进优良学风建设。近五年,学院举办中日韩“木材质量与利用”国际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会议4次。学院招收本科国际班和研究生国际班共84人;选派师生赴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进行访学、进修、合作研究等。

五年来,学生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510余项;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梁希优秀学子等省级以上先进个人12项;本科生发表高水平论文10篇,其中,本科生姜林伟的论文发表在环境及工程技术类顶级期刊《应用催化B:环境(IF=16.683)》,本科生陶颖杰的论文发表在工程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化学工程期刊(IF=10.652)》。

三、创新赋能:强化特色,追求卓越奋力开创学院事业新征途

1.人才队伍,引培并举强化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10人,其中教授21名、副教授28名;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57人。五年来,学院培养了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引进一批海内外优秀教师,不少青年教师陆续入选国家林草局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高校高层次拔尖人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人才荣誉。同时,涌现出浙江省“育人奖”先进个人、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等各类教师先进典型。

2.学科平台:协同创新铸就学术成果

学院密切关注竹木加工产业技术前沿动态,以科研团队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学科组织化进程。五年来,获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78项。授权发明专利98项,高水平论文195篇,影响因子10.0以上的论文10篇,ESI高被引论文11篇。

学院上下团结一心推进学科与科研平台建设。2016年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科技部评估中获“优秀”等级。浙江省竹资源与高效利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扎实有效,CNAS/CMA检测鉴定资质的国家认可检测中心组建工作进展有序。2018年林业工程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获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完成林业工程、机械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为“双一流”建设奠定基础。



四、对接区域:扎根产业,深化社会服务彰显学院办学新水平

1.瞄准需求,科研助力产业发展

学院积极开展社会交流与合作,在助力浙江、福建、江西等地木竹产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近五年,科研成果转化22项,转让金额157万元;张文标教授团队主导制定的《竹炭相关系列标准》获2018年浙江省标准创新优秀贡献奖。钱俊教授团队的“人工林杉木增值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在4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造就了浙江江山“木门之都”产业集群;倪益华教授团队的“汽车空调活塞智能制造生产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在智能物流系统和平台、智能生产调度系统、智能切削加工系统等进行示范应用。

2.服务地方,技术支撑脱贫致富

主动对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科技特派员和党员教师为先锋,深入地市和企业宣传推广创新券工作,在相关县市开展技术对接服务并取得良好成效。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优势,为社会做好检测服务。多位教师先后荣获“科技部优秀科技特派员”“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浙江省林业推广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称号。

五、自信自立:以文化人,发挥“木文化”涵养农林情怀新作用

1.基于传承,构筑师生精神家园

传承“爱木节”品牌,开展师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活动。系统推进张齐生院士雕像园、珍贵木材标本库、学9文化广场、创台、多功能党员之家等文化场所建设,形成了由学科历史沿革长廊、竹木科技展厅和党员之家融合呼应的“一廊一厅一家”文化综合体,成为校园“生态文化走廊”的重要节点。

2.着眼创新,呈现木文化新形象

依托学科和专业优势,深化学院“木文化”学术文化内涵,开展竹名片、竹纸书、书签扇、红木印章等原创设计和产品开发。自2015年以来,利用学院刨切微薄竹技术(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研制推出的“最科技”新生录取通知书一直受到全国主流媒体的关注。近年来,进一步改进的柔性竹纸工艺制作的“颜值最高录取通知书”,成为传播学校美好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迈向新征程,工程学院将继续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紧扣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两个基本点,充分发挥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木材加工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林业工程浙江省一流学科、博士点等优势条件,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努力再建大平台、引培大人才、争取大项目、做出大成果,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彦兵 供稿:工程学院)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国教学院:讲好中国故事 推进学校国际化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信息学院:把握信息时代脉搏,推动学院高水平发展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