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员故事 - 正文

张智明:磨剑四年,立足选调生岗位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20-07-15 07:26:04  点击量:


张智明,文法学院城市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入校以来,他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我,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社会调研,曾获浙江省“禁毒防艾”辩论赛三等奖、校城市管理专业竞赛二等奖,暑期参与的调研成果在杂志上发表;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曾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课余主动参加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曾获瑞安市“最美抗疫志愿者”等称号,迄今献血(成分献血)达11500毫升,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书……今年6月,他成功考取浙江省温州市选调生。

丰富自我,在实践中磨砺

“我会摸索自己的人生边界、不断尝试新东西。”张智明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人。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各类学生组织,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担任诸多职务,不断丰富自我、磨砺自我,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作为学生艺术团主持人队的副队长,张智明主持过多项大型活动。面对多人进行主持与演说,是他有意识锻炼的一项能力。他还是学生辩论协会副会长,先后代表班级、学院、学校参加过几十次辩论比赛,辩论带给他的不仅是表达能力、思辨能力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那份“对未知世界不断探索”的热爱。

2017年,在老师的指导下,张智明带领校招生志愿者协会实践创新部的同学们,一起组织学校首次“感恩母校行”回访中学活动,宣传学校“三位一体”招生。因为是开创性的工作,面对各种挑战,张智明压力很大。

“招生是件大事,容不得半点差池”,带着这份责任,他和老师谨慎地对待每一项工作,细致、细致再细致,周密、周密再周密,做到没有任何缺漏。从活动策划、写方案、组织报名、准备物资和宣传资料,再到活动过程管理、活动宣传、活动总结和评比。“压力即是责任,更是成长。老师和社团信任我,给我锻炼的机会,这对我今后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影响很大。”张智明如是说,正式通过组织并完成这项活动,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

2018年暑期,张智明跟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去十余个乡村进行实地考察,走了很多山路,和当地村民交流,了解当地真实的基层法治建设情况,他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实践能力。“从前期调研和后期汇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到‘深入基层、实事求是’的重要性”。最终,他们的调研成果不仅正式发表,而且并被“大学生网报”“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获得了浙江日报 “浙里正青春 暑期实践成长营”活动的二等奖。

四年的学生工作以及社会实践经验的积累,让张智明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奋斗的目标——深入群众、扎根基层,用自己的务实行动关心社会、服务他人。

投入公益,奉献就是原动力

张智明一直坚持参与公益志愿活动,他深信,“志愿活动就是有这样的魔力,我可以释放奉献的原动力,获得帮助别人后的那种浸满全身的幸福感。”

“张智明十分有爱心,他四年来捐献血液(成分献血)11500毫升,这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辅导员毛舒舟老师感叹道。11500毫升,37次。张智明所捐献的血液救助过几十个人!

提到自己献血的原动力,张智明仍对2010年温州的一场特大动车事故记忆深刻。那次事故,很多人受伤,医院血库告急。那时才13岁的张智明,跟随前去献血的舅舅一道,参与了当地应急献血的志愿活动。

“前来献血的人络绎不绝,基本上排到了门口,当时的场景十分壮观,令我十分震撼。我深刻体会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强大的志愿精神,”张智明说,“正是这次志愿活动为我献血播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如今,这颗种子已然生根发芽——截至目前,捐献血液11500毫升的张智明获得了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后,张智明心里很焦急,心里思考说:我可以做什么?”1月26日大年初二,张智明就主动联系瑞安团市委希望为抗击疫情出份力。两天后,张智明正式“上岗”。他每天要打100多个电话,整理近千条信息,经常忙到晚上十点才回家。张智明说:“虽然很累,但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我感觉很踏实。”

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每天对接大量志愿者志愿者们各自有很多诉求,有困难张智明就一定会去想办法解决,“工作不会的,我慢慢熟悉;志愿者对接有问题,我就及时去请教工作人员,自己解决不掉的就及时上报……”在一步一步地摸索前进中,张智明最终坚持到了最后,他的工作态度和奉献精神被所有人肯定,他与温州一起战斗,被授予了“瑞安市最美抗疫志愿者”的称号。

“公益志愿本不需要什么其他的动力。奉献本身就是个非常大的原动力。”张智明如是说。

服务基层,“三干”品质助力前行

“学校不少应届毕业生考取了选调生,老师们也鼓励我们去基层工作,在各地发扬我们浙农林人‘肯干、实干、能干’的三干品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张智明认为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适合去做一名公务员。

在选调生考试复习备考期间,张智明有不同于其他学霸的学习方法。“积累、效率、课外阅读”是他的制胜法宝。积累申论素材、关心时事热点,张智明在最开始入手复习的时候会做这些。到了刷题阶段,张智明会每天给自己规定复习内容,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不讲求投入多少时间,但在好好复习的时候要抓紧多学一点,学进去。弄懂、记住才是最重要的。”

在紧张的复习期间,张智明会保证他生活的新鲜感和丰富度,参与备考之外的事情。“如果你一天到晚只做复习这一件事情,你会厌倦,会开始不想这么去做。所以我就会在复习之余去打辩论、去看看课外书,会在不同方面提升自我、丰富阅历。”

张智明表示,成功考上温州市选调生,学校“村官学院”这个平台曾给自己很大的帮助。作为村官学院第五届学员,张智明在这里接受了系统全面的公务员考试课程的专业辅导,为自己考取选调生奠定了基础。

“我想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成为了一名选调生,张智明将继续笃定前行,“要干实事,从实际出发,要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要学会从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幸福感、踏实感,去汲取自己的人生成就。”

对于未来,张智明信心满满。

(新闻中心 周彦兵 学通社记者团 林嘉懿 魏晨星 尚春鹏)



上一条:曾松伟:潜心教学改革为先,匠心育人以赛促学

下一条:李天赐:考上北大研究生的工科“后浪”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