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员故事 - 正文

周敏:见贤思齐,筑梦前行


【发布时间:2020-04-21 12:23:57  点击量:


荣获第九届梁希优秀学子奖,林学162班本科生周敏感到这一切是水到渠成的。她充满感激说:“能够成为全国11名获奖的本科生之一,既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导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正是有了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们一起并肩战斗克服困难,一起追求极限挑战,最终才收获到成功的喜悦。”

周敏是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专业成绩位居全年级第一。她积极参加科研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先后获校长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亓汉三英才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荣誉,曾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并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目前,她以出色的表现进入了衢州市常山县的选调生拟录取名单。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

学习的道路是漫长且艰辛的,刚跨入大学的校门,周敏对未来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安静的性格让她容易沉浸到书本中去。她汲取知识,无论是专业知识或课外知识的学习,都全身心投入。每次有了不同的收获,她都会有更大的动力投入到学习之中去。

周敏认为,每门课程只要能做到认真上课听讲,认真完成课后作业,这就能节省后期复习的很多时间。对于知识点比较少的课程,她一般会按顺序做一份笔记;如果是比较深奥专业课,她则会在书上把知识点进行详细的摘录和划线,标明每个章节的重点、难点。周敏觉得,这些学习工作最好能够在平时循序渐进,这样便不会觉得整理繁琐,当然最重要的是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化为己用。

随着对学生生活的适应,周敏开始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沉浸在奇妙的科学实验中。刚进入实验室的她觉得什么都很新奇,很多仪器没用过,很多化学试剂没看过,当自己尝试着去做的时候,还挺觉得有趣的。

当然,一个科学实验的成功需要夜以继日的努力,最经典的就是他们做电泳实验。从实验一开始到最后花费了好几个月的时间,都一直不停地在反复操作、反复验证,他们经常在实验室一忙就是通宵。随着实验的磨练,周敏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驾轻就熟,再到后来能够自主做实验并能用实验结果参加比赛。

和周敏一个团队的同学林学172班刘佳露说:“一开始认识周敏学姐时,只觉得学姐温柔善良,而在实验室的相处中,却越来越感受到与学姐形象反差强烈的一股坚韧。这股坚韧是即使课业再忙、任务再重,她也竭尽全力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这股坚韧是即使我们实验反复失败,她也从未气馁,笑着给我们打气。学姐能给人力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期间,周敏成功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高水平的论文。“周敏在平时实验过程中遇到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能够去查阅大量的文献,从而从中得到灵感,经过反复尝试最终解决问题。在参加比赛前,她也是反复排练、不断打磨,每件事情她都能全身心投入,尽最大努力去提升自己,这与她能够取得现在这样的成果是密切相关的”,她的导师(林生院植物学科左照江)这样评价到。

 

 

在优秀的团体中,寻找更优秀的自己

周敏对寝室学习氛围很看重。她认为,在学习生活中,寝室环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周敏跟寝室的同学们关系特别好,一起出去完成课程任务,一起探究学术问题,一起互相加油鼓劲。四年来她们对学习始终保持初来时的热情,能努力就绝不躲懒,无论是平时作业还是期末考试都百分百认真完成,总结的知识点也是第一时间拿出来共同探讨,启迪彼此的灵感。

周敏同寝室同学林学162班邢语琳说:“她是一个学习非常认真努力的人,对待作业以及老师布置的各种任务都尽全力做到最好。有时老师会留下课后作业,我们遇到不懂的请教她,她每次都不厌其烦地耐心为我们解答,帮助我们解决许多问题,是个很可靠的小伙伴。”

在大二大三忙碌的节奏下,各自的事情变多了,大家在寝室的时间相对减少。尽管如此,周敏和她的室友们仍会互相关心,彼此照顾。简简单单的几句问候,给彼此留下的却是忙碌生活中的一丝温暖。

“看大家都在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忙碌,多多少少也给了我一股冲劲。”她们的寝室长郦金今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成绩从中等一跃成为专业第二;来自新疆的室友努丽曼古丽,作为校足球队的主力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争得荣誉;另一个室友邢语琳一边跟着老师在实验室和大棚做实验,一边在学院新闻中心负责采编工作,学习工作两不误。

“平时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忙,互相解决在学习上的疑问,同时也在互相监督,不断成长。当一个人身处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圈子里,或多或少的都会受到正向的影响,激发斗志。”周敏觉得,同样当一群有目标的人聚集在一起之后,无形之中会形成一股推着人前进的动力,大家都想着变得更优秀,都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自然而然达成了一种共识,形成良好的氛围。

 

 

用好第二课堂,收获一路繁华

“他们都是一群特别好的人,这会是我很珍贵的一段回忆。”周敏曾从事校学生会工作,她说,“学生中有很多优秀的人,那段时间给我有益的影响。其中有一位学姐学习超强,组织能力也很强,她很照顾我,会教我怎么写好新闻稿、怎么维护网站,教会了我很多工作技能。”那位学姐毕业后去国外读研了,榜样在先,周敏当时就暗下决心要成为和学姐一样优秀的人。

校学生会的工作,为周敏提供了锻炼写作能力的平台,这也为她今后报考选调生提供了帮助。谈及在准备选调生考试的技巧和方法时,周敏笑着说:“由于选调生考试时间紧,只有几个星期准备笔试。我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上,反复训练,不断加深自己的印象。当然,之前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也有很多面对考官答辩的机会,这帮助我提升了自信心。”机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在面对七个面试官时,周敏全程面带微笑,冷静沉着、自信自然的表现赢得了考官们的认可。

如今,周敏仍然坚持不忘学习研究,每天查阅文献、与导师沟通联系、尝试基础实验……积极做好毕业论文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周敏也积极加入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当中,参与小区里疫情的监测和防控:宣传防疫知识,管控进出人员,巡查登记,并且体温测量等,为小区的居民安全筑牢防线。

对于未来,周敏充满憧憬:“感谢浙江农林大学给我们提供的成长平台。相信在服务基层的岗位上,我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扬学校‘三干’品质,为群众真正办实事、办好事,交出满意的答卷!”

始终保持一颗追求上进的心,用宽广的视野与不懈的努力,去探寻不一样的风景。周敏将一如既往。

(林生院 校新闻中心   高英浩 罗洋洋 王媛)



上一条:谢玲娟:坚持兴农初心 坐拥星辰大海

下一条:钟斐:寓艺于教,茶香怡人的教育者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