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员故事 - 正文

钟斐:寓艺于教,茶香怡人的教育者


【发布时间:2019-07-10 14:03:23  点击量:


钟斐,文法学院教师,中国茶艺技师、茶艺师考评员。主要研究方向:茶艺呈现、服务礼仪、茶馆经营。2013年获得浙江省首届微课大赛三等奖,2015年《服务礼仪与形体》获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及优秀项目,2016年《基础茶艺》获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及优秀项目,2017年主持省教育厅课题一项,2017年《中华茶艺呈现》获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中华茶艺呈现》获省级第二批精品视频开放项目立项,视频上线后在线点击过万。发表学术论文8篇,参编教材7部。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获得学校本科优质教学教师二等奖。

“帮助更多的人展示美好自我”

大学期间,当周围的同学都在舞台上熠熠闪光的时候,钟斐独自一人在图书馆里认真学习,决心在“专业知识的舞台”大展身手。优异的专业成绩,让钟斐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同学们的“小老师”,周围的同学遇到问题时都会向她讨教。作为学生会主席的她,由于成绩优异、举止大方,常常收到周边院校的邀请去开展体态礼仪方面的讲座。

在一次次的教学中,她初探了教学的秘密花园,便一发不可收拾,并开始思考:“我开始明白我到底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前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自己学好用好,只能展示自我;但我如果从事教育,能让更多的人展示更加美好的自我。”

临近毕业,她偶然得知浙江农林大学在招聘有关礼仪教师的消息。当时,她已经是宁波某集团企业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份子,面对获得到的进入企业的机会,她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到浙江农林大学来教授礼仪课程。从此,她便成为了浙江农林大学教师队伍中的一员。

钟斐因着“帮助更多的人展示美好自我”的初心,她选择了教育,选择的美丽的事业,选择了伴学生成长成才,与浙农林大的茶香、山水结缘。

“教与学,本就是二位一体的过程”

茶文化礼仪是钟斐从大学开始就接触并一直坚持学习和研究的重点,从认识茶的那一刻起,便决定终身而为之。在不断地研习趋进中,她成为了茶文化专业第一批教师中的一员。十几年前,她参与了茶文化教室的布局工作,每当她站在讲台上上课时,都会令她感慨万千。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茶具,唯一不变的是茶文化学生对于茶的热爱与坚守。

铃声是每一次师生之间交流的开始与结束。彼时学生们与老师相对而立,他们彼此的眼神中,流露出的是对知识的渴望,他们相互鞠躬以示尊重,此礼仪名曰“求学礼”。在钟斐等老师的引导下,向老师鞠躬已然成为了茶文化专业学生的常态,几乎每一个学生都会向老师鞠躬。

“礼仪是一种由内到外,又从外到内的双向过程。由内到外是把我们对每个人的尊重通过最合适的礼节表达出来,由外到内是最优雅的最合适的礼仪能够最直观地表达我们对他人的尊重。”钟斐表示,礼仪教学不仅是教会学生一套操作规范,更是对学生心灵的一次提升。

从教14年,“因材施教”在钟斐的课堂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课上,她总是能够准确无误地叫出每一位学生的名字,就连选修课的学生也是能够正确识记的。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打下扎实的基础,她手把手地给学生传授礼仪规范的知识与技能,同时又会一步一步地引导与帮助学生弥补其不足之处。针对不同性格的学生,她在一对一的指导中,时而温柔细致,时而严厉中夹杂着玩笑。

在她的课上,曾经有学生向她发起“知识”挑战,有时她会把学生“怼”得哑口无言,同时又会细致耐心地告诉他们应该去哪本书中的哪一页找寻答案;有时她也会被学生给说服,对此她会虚心地向学生请教并表示诚恳的谢意。这种教学模式增进了学生与她之间的交流与理解,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力,提升了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

“教与学,本就是二位一体的过程。我不仅仅是老师,我也是学生。”钟斐说。

“教书育人是我快乐的源泉”

钟斐的茶艺课一直十分火爆,选课学生特别多,由于茶艺教室的特殊性,很多的同学不能如愿。如何解决学生高涨的学习需求与条件限制的矛盾?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给钟斐和热爱茶艺课的学生提供了方案。

为了让更多的爱茶之人充分了解中国茶文化,钟斐在视频课程中会尽可能地强化细化教学内容,精益求精地磨课。她经常一个人对着摄影机讲到大汗淋漓、站到腿脚麻木,短短的一节视频课程有时便需要一整天的拍摄。

截止目前,钟斐所有的视频时长总共有600分钟,14个课时。这样的课时量就需要半年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整个暑假的辛苦拍摄,一年的精品剪辑,最后才有高质量的精品线上课程呈现在大家面前。目前,她的《中华茶艺呈现》已经在“学堂在线”网站“浙江农林大学”板块上线,受到学生们的热切关注,选课报名人气火爆。

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她从不吝惜付出。念念不忘必有回报,2013年她获得了浙江省首届微课大赛三等奖,从2015年开始连续四年获得精品视频公开课省级、校级优秀项目。

“我始终享受教师这个职业,教书育人的工作是我骄傲与快乐的源泉。”钟斐认为,学无止境,道阻且长。要做一名好老师,就要不断学习。为了能够传授更前沿的知识,她多次到多个国家学习茶道礼仪文化,她对英语的学习从没有中断过。

“业精于勤荒于嬉。懈怠只有零次和无穷次。一旦放松下来,就有不断的借口阻止接下来的每一次学习,久而久之,便会荒废。”钟斐表示,“不能总是说自己没准备好,应该先跑起来,在奔跑中调整姿势”,自己从事教育教学,从事自己喜爱的职业,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唯有怀着无比的信心全力以赴!

(新闻中心 周彦兵 刘艳芳 校学生通讯社 毛宇轩等)



上一条:周敏:见贤思齐,筑梦前行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