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巡礼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园林学院:道法自然 树人化境


【发布时间:2020-12-29 08:18:10  点击量:


关键词人居环境类“本、硕、博”培养体系       政治引领      论文写在大地上       有风景的思政课       夯基固本       社会服务

经过三十五年发展,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已形成了以风景园林为龙头,城乡规划、土木工程、建筑、旅游管理为侧翼,学研一体,博专结合,工农理科与人文社科的交叉融合的办学特色,建立了完善的本、硕、博人居环境类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全国人居环境类专业人才重要培养基地。

一、注重政治引领和文化浸润,融汇学院发展正能量

1.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学院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求真务实、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近五年,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专题会议,学习有关文件精神150余次,组织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党员及教工观看多部廉政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实施支部建在学科上,改造升级学院党员之家,提升党建文化氛围,获批党建思政重点项目15项,完成党建论文40余篇;形成“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一堂有风景的思政课”的党建品牌。荣获先进基层党委、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先进党支部、优秀共青团等。

2.依托专业特色优势,“建设有风景的思政课堂”。

将校企共建、一流专业建设和以竞赛促创业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工作保障、建好文化设施、丰富文体活动、打造文化品牌。构建“园林青年”新时代学生工作平台,开展“风采园林” “旅游文化节”“展望”学术沙龙等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坚持“建设有风景的思政课堂”,建立“本、硕、博”一体的师生暑期社会服务团队,宁海的师生“庭院设计与改造”服务团队取得良好的效果,并在“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的报道。

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和实践团队先后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全国学生优秀社团项目和活动入围奖、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最具影响好项目,“青春公益·美丽中国”大学生暑期专项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3.坚持党管人才,加强人才工作政治引领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人才强院战略。学院近5年引进高级职称教师、博士(博士后)18人,晋升高级职称11人。现有教职工144人,其中专任教师119人,高级职称58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9人,博士率47.05%(56人)。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风景园林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7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2人。

二、完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院办学层次

优化学位点和专业建设,在特色学科专业群的引领下,形成本科到博士的完整的人居环境类人才培养体系,在人居环境学领域形成良好覆盖。

学院现有风景园林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土木工程4个一级学科。其中,风景园林学是浙江省级一流学科(B类),在全国高校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列为B档,位居全国并列第12名。城乡规划学为校级培育学科,建筑学、土木工程校级基础学科。具有风景园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园林国家特色专业和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筑牢高质量人才培养根基

学院现有在校硕、博研究生544人,本科生2174人。风景园林、园林、环境设计(园林艺术设计)等本科专业一段线招生,研究生报考和就业形势良好。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认定3门、立项3门。

学院教师承担教学建设项目36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3项;出版教材10部,其中“十二五”浙江省高校优秀教材4部,国家林草局“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浙江省第二批新形态教材2部。学院建立了由56名校内导师和27名校外导师组成的导师团队,获批建设全国示范性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浙江省“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居环境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生在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花境景观展赛、西班牙INNATURE建筑设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赛事中获得各类奖项百余项。学生团队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21项和省新苗项目15项。

学院还与美国、日本、荷兰、澳大利亚、韩国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设国际设计工作坊,开展学生交换、访学等活动,设置了土木工程(Civil Engineering)留学生专业, 现有238名留学生就读。

四、发挥平台载体优势,助力科学研究提质增量

 

学院在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种质创新、绿色建筑、休闲旅游与健康等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拥有“江南乡村宜居环境保护与利用国家创新联盟”“浙江省园林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南方园林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承担省级以上纵向课题66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8项),获省级以上成果奖励9项,出版专著31部,授权植物新品种权11种,专利10项。到位科研经费(含设计院)呈逐年递增趋势,2019年度超亿元。

2019年,学院教师主持设计的世园会中国馆序厅的“生态墙”,作为世园会中国馆的点睛升华之笔,受到了各国游客的喜爱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五、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坚持教学←→研究←→社会合作相结合的理念,形成了产学研有机结合和良性循环的机制,受到学界、业界的高度认可。

完成了浙江省风景名胜区体系规划、杭州临安青山湖环湖绿道设计、宁波植物园设计等一系列重大社会服务项目。其中“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环湖绿道一期(望湖公园——大草坪)”工程设计项目获得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宁波植物园设计获得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优秀园林景观设计一等奖。

学院获得浙江省“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集体称号,1名教师获得浙江省“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个人。有5名科技特派员、农村指导员深入一线基层,1人担任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团队首席专家。1人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1人被评为“浙江省突出贡献农村工作指导员”。

道法自然,树人化境。学院将以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聚焦学校及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集聚大智慧、重温大初心,增强定力和信心,统筹谋划,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为牵引,深化“一体两翼”的学科格局,围绕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部署,依托长三角产业优势,聚焦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建成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学院。


(责任编辑 周彦兵 供稿 园林学院)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暨阳学院:规范设置抓内涵 特色创新谋发展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动科院:凝心聚力 求实创新 全面提升国际化创业型学院建设水平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