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员故事 - 正文

曾松伟:潜心教学改革为先,匠心育人以赛促学


【发布时间:2020-10-12 10:14:03  点击量:


曾松伟,浙江农林大学2019年度“红虹奖”本科优质教学教师特等奖获得者,信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第一负责人,校级“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主讲《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EDA技术与VHDL语言》等课程。曾获省电子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校本科优质教学特等奖、一等奖。

潜心教学,投身教育教学改革

1997年,曾松伟进入我校任教。从教以来,他全身心投入教学,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深受师生好评。

“专业认证是发达国家对高等教育进行专业评价的基本方式。某一专业通过专业认证,意味着其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质量标准,标志着此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并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第一负责人,曾松伟从2018年开始带领专业的老师们开展专业认证筹备工作,2019年首次申请并成功获得受理。期间,团队克服各种困难,核心成员每周组织开视频会议分析存在问题、面临的困难及解决办法等,并就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大纲及自评报告撰写等反复讨论完善,期间邀请专家进行培训、初稿评审并组织专业教师进行研讨等,扎实推进认证各项工作。

曾松伟和团队成员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申请省一流专业并成功获批,建设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生产实习基地,申请信息技术类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不断提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影响力和教学实力。

曾松伟注重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近年来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3项省级教改项目和2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组织申报并获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项。作为技术应用类学科的教师,曾松伟深知现有的传统型课堂教学不能满足信息化对于人才的需求,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利用“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翻转式课堂等教学实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停课不停学’,这促使我把线上课程建设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契机,在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之路的同时,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曾松伟说,“确保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得到提升,核心在两个坚持:坚持以学生需求作为课程教学的重要依据,把学生未来就业所需知识和能力作为教学重点;坚持推进课程思政,系统挖掘与课程相关的思政元素和德育资源并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持续开展课程思政改革”。

育人有方,根据规划分类指导

曾松伟不仅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同时也将认真负责、积极创新的态度融入到他主讲的课程中,形成自己独特的授课特点。

D9F7E

课堂上,他积极贯彻OBE人才培养理念,注重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及挑战性等要求,尽力将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他将学术研究前沿成果引入课程内容,重视课程内容的迭代与更新,增强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强化与学生的交流互动,着力体现互动性;探索多种教学形态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增强方法技术的创新性;强化课堂设计,着力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和创新性、批判性思维的训练,提高知识能力素质相结合的有效性。曾松伟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师生的肯定,2011-2019年度教师教学业绩考核等级均为A,2019年度所主讲课程《电路分析》学评教分位列全校第一,该课程获浙江农林大学2019-2020第一学期优质课程A类认定。

平时上课,曾松伟采用授人以渔的方式,不仅将专业的课本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学生,还传授了许多他自己总结的宝贵学习经验与方法。现就读于信息研191的孙志忠,谈起大学本科阶段的班主任曾松伟,流露出满满的敬仰:“曾老师在同学们掌握书本知识后,还会拓展课外知识,并结合通俗易懂的例子让我们真正学深悟透。疫情期间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他还组织开展了《模拟电子线路》课程学习笔记评奖活动并自费为学生颁发奖状和奖金,调动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

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曾松伟各有侧重,针对性强。本科阶段的培养,在大学前两年,他更强调课程与专业知识的理论学习,学生进入大三后,他在了解学生未来规划后,据此进行分批培养。对于选择考研的学生,他重视科研思维方面的训练,让他们多阅读文献、论文,同时鼓励学生多思考与探索,增强学术能力;对于选择就业的学生,曾松伟更注重培养他们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带着他们做项目,并帮助他们从中汲取经验,以更好地应对工作实际需求。

以赛促学,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以赛促学”是曾松伟老师培育人才的又一法宝。近年来,他培育学生硕果累累:指导学生获学科竞赛全国一、二、三等奖6项(含二类赛),省部级奖10余项;长期指导全国及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能汽车赛及创新创业暨服务外包大赛等,带领团队获国家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近10项,其他省部级奖项50余项;指导学生获国家创新项目4项和省新苗5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科竞赛基本都在暑假,曾松伟在暑假期间会留校对团队成员进行赛前的培训指导;在比赛时,为了让学生有更充足的精力去顺利完成比赛任务,他包揽后勤工作,将饮食各方面都安排到位。“在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准备期间,曾老师从设计选题、材料准备、代码编程等各方面对我们进行全方面指导,并用‘如果你觉得累,那是因为你在走上坡路’这句话为我们加油鼓劲。比赛期间,我们团结协作,突破瓶颈,最终取得了浙江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孙志忠说。

作为一名老师,曾松伟不仅传道授业,更与生为友,深受学生喜欢。“曾老师非常亲切,不会让人觉得有距离感。”任锦绣同学说,“他平时特别热爱运动,经常约学生一起去打篮球,增进师生感情的同时,也增加了与学生交流机会。他还经常关注学生的近况,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并尽力给予帮助。”“曾老师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是我学习上的好老师,生活中的好朋友,运动场上的好队员。他常常用自身的学习经历和学术态度鼓励我,给予我信心与支持。他谦和的品格、开阔的思维、以及刻苦踏实、严谨认真的态度让我受益匪浅。”他的学生高骏涛说。

丹心育桃李,热血铸师魂。“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珍视是我保持热忱的源泉和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会继续守住教育初心,担起培养责任,为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不懈奋斗。”曾松伟说。从教23年来,曾松伟用行动诠释了这份热爱,也成为了学生成长路上的掌灯者和引路人。

(新闻中心 郭碧玮 学生通讯社 龙步念)



下一条:张智明:磨剑四年,立足选调生岗位服务社会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