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员故事 - 正文

谢玲娟:坚持兴农初心 坐拥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0-05-18 16:50:14  点击量:


“保持一颗不断坚守的心,向着心中理想的灯塔前进。”三年必修综测专业双第一、科研运动两手抓的氧气学霸——谢玲娟如是说。

谢玲娟是农学162班的学生。在大学四年里获得各类荣誉不计其数,曾获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她还曾主持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1项、校级科研训练项目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文章在中文核心期刊《河南农业科学》上发表,获得 “挑战杯•萧山”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银奖1项,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省“体彩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1项。她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被浙江大学作物与遗传育种专业预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找到灯塔 奋力前行

“成功的花儿都是汗水浇灌的,在漫漫的学习之路上,贵在坚持,重在毅力。只有专注、踏实地向着既定目标走去,才能向着心中的理想与信念不断的勇往直前,砥砺前行。”谢玲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大一的时候,谢玲娟就定下了自己的考研目标,一直以来,她都为此不断付出努力。

只要是能够支配的时间,谢玲娟基本上都会待在图书馆,她说对于自己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上好每一堂课,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坚持坐在教室的第一排,每一门课都坚持记录详细的笔记,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完成,自己该做的事都做好,”这是谢玲娟取得好成绩的秘诀,也是她在大学里的常态。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保持了连续三年专业成绩第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从未停下过向着目标前进的脚步。”

“优秀的人总是能把所有不起眼的时间都利用起来”,谢玲娟特别重视时间的合理利用,她是两个学生组织的部门负责人,身兼数职,但依然有条不紊地安排着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谢玲娟长的虽然秀气,但她绝不娇气,她是足球校队和田径队成员,随队参赛获得了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女子足球比赛第二名,跑步也是她的一项特长,曾获得2017年华东区高等农业院校第十五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800米第三名。体育不仅是锻炼体魄,更重要的是体育的拼搏精神能够赋予人一种力量,在学业和科研上遇到难题时能给人精神的激励。

“经师易遇 人师难遇”

谈起老师对自己的帮助,谢玲娟显得格外激动。她说,大二的时候自己曾有过有一段茫然期,觉得自己进入了瓶颈,各方面停滞不前,是各位老师的悉心教导和耐心倾听使她走出了低谷。在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过程中,她也受到了许多老师热心的指导,为她的科研之路点亮了前进的明灯。

“被肯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谢玲娟说,细致耐心的辅导员曹磊老师,在她的四年学习生涯中,一直鼓励着她,让她更有勇气,更加坚定的沿着既定之路走下去。“老师是我们成功路上的引路人,如果我们能够展翅高飞,定是老师帮我们安上了有力的翅膀。”在老师的鼓励下,谢玲娟也一直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

从大二下学期开始,谢玲娟便跟随着班主任兼毕业课题指导老师刘庆坡教授做实验。刘老师专注于农学发展、培养农学人才,无论在科研中,学习上还是生活方面,他都用谆谆教导影响和感染着谢玲娟,引导她逐渐培养起严谨认真的科研思维。也是在刘老师的鼓励下,谢玲娟把自己口中常挂的“我可能不行”变成了“我可以”。

逐梦路上不免坎坷,大三时谢玲娟申请的科研训练项目,其中有一部分的实验内容需要探索出水稻茎秆石蜡切片的完整实验流程。对于这样一项完全陌生的难题,谢玲娟感觉自己无从下手,也完全没有自信,是刘老师为她指明了实验思路,帮助她联系了相关学院的仪器负责老师,并鼓励她“一次比一次有进步了”。

终于,在不懈坚持和努力下,谢玲娟和团队成员获得了完整清晰的切片图像,为她们实验室建立起一套水稻茎秆石蜡切片技术打下了重要基础。

坚持初心 坐拥大海

“不赶什么浪潮,也不搭什么船,我自己有海。”谢玲娟有自己的海。临近毕业的她继续大踏步向前,勇敢迈向另一所高等学府——浙江大学继续攻读硕士。

她报考的是浙江大学的作物与遗传育种方向,初试成绩409,专业排名第二。当被问到为何如此坚定选择农业方向专业时,谢玲娟言语之间流露出坚定与自豪。班级考研的同学里只有她和另一个同学选择了农学方向,因为这是她所热爱的。也许有些人对于农学专业有一些偏见,但谢玲娟认为,无论在什么行业,只要能做到优秀甚至顶尖,都是会闪闪发光的,没有必要挤破头硬要学热门专业。

“实验室,是梦想开花的起航地;田间地头,才是我们学农人应当坚守的阵地。也许今天的你,对专业的看法印象是是生物化学的反应途径,或者是作物栽培学的栽培技巧,但当你慢慢深入了解之后才懂得专业的意义。”一直以来,谢玲娟都坚定着对专业的初心,并选择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不断研究、探索。

“我们浙江农林大学是浙江省唯一的农林类重点建设高校,科研创新平台众多,师资力量雄厚”,谈及自己的大学,谢玲娟充满了感恩之情。在这里,她从初入大学的懵懂学孩子变成了有朝气有理想的青年。如今,她又在这里重新起航,将意气风发的自己送上了新的征程。

“如果人生是一道证明题,你自己,就是最好的答案。”她坚信,成功是不可复制的,只有扎实做好每一件事,才有机会站在更大的舞台上。

(校新闻中心 校团委 / 李姗姗 周彦兵 王媛 夏靓熠 揭若逸)



上一条:李天赐:考上北大研究生的工科“后浪”

下一条:周敏:见贤思齐,筑梦前行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