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首页    新版校园门户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巡礼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经管学院: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兴院、学术强院”发展理念 阔步迈向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4 13:38:27  点击量:


关键词:一级学科博士点   国务院参事领衔    国家级人才学术引领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金课    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     浙江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浙江省首批高校党建特色品牌    浙江省高校实践育人示范载体


经济管理学院始终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兴院、学术强院”的发展理念,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现有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其中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为省一流学科、校高原学科。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有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与硕士点,MPAcc(会计专业硕士)、农业管理2个专业硕士点,有农林经济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金融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农林经济管理和会计学为省一流专业。有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浙江省高校新型智库(浙江“三农”发展智库)、农业部软科学研究基地等省部级研究平台。有本硕博学生2136人,教职工115人,其中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51人。有国务院参事1人、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级人才2人,省级人才1人。此外,还有全国教指委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委员、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师德标兵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出彩出新、成果丰硕。

一、坚持党建引领,多维度开展“党建+”工作

深度融合,构建以“党建+”为载体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强化支部“党建+先锋示范岗”、“党建+志愿服务岗”两类岗位、五大板块(党建+教学示范、党建+科研示范、党建+学科竞赛、党建+考研出国指导、党建+日行一善)建设。连续25年开展调研实践活动,有机融合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各方面力量,“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获省首批高校党建特色品牌、省高校实践育人示范载体;学生支部“萤火微光,花儿支教”获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党员教师先后获省“千名好支书”、“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万名好党员”等荣誉称号。


二、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打造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致力于培养信念执着、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的经济管理类高级应用型人才。

院长主抓本科教育,教学建设成效显著。农林经济管理、会计学专业成功立项省一流建设专业。本科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立项省部级规划教材9部,教改项目7项,建成国家级金课1门,省级金课10门,其中4门通过认定,6门在建。2门课程获2019年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评选特等奖和二等奖。

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教学投入与激励力度。学院制定了《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方案》等,努力打造一流人才培养的激励保障体系。教学投入不断提高,2019年,教学经费与人才培养支出总计投入384万元,教学团队资助55万元,教学奖励45万元。

全力推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开展课堂教学比赛、观摩课等教学活动,对青年教师一对一的开展助讲培养。教师获全国教指委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4项,获校本科优质教学教师“红虹奖”特等奖1名。本科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64项,省部级奖励246项,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6项,省部级16项,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140篇,获“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等国家级荣誉4人。研究生获省级优秀学位论文2篇,获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

三、以一流学科与智库建设为载体,科研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分获校高原、培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有2位国家级人才加盟学院,凝练聚焦了10大研究方向并组建团队。先后获得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农业部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集体林权保护研究基地等多个平台,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

围绕一流学科、重点培育智库建设,发挥多学科交汇融合的协同优势,提高学科知识生产力,提升服务“三农”能力。先后获国家基金项目22项,省部级项目49项,国家基金重点获得突破,发表高水平论文38篇,省部级项目49项,出版专著21部,获得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省部级科研奖励11项,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38件。

四、加强对外交流,学术与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学院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渠道,不断提升师生国际化水平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举办全国农林高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全国管理学课程教学研讨会。与浙江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高级经理人班(虹越花卉),与杭州市临安区跨境电商园区开展全方位合作,探索“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先后与国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著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实施硕博士联合培养、本科生互访交流项目,为学生国内外交流提供平台和条件。

五、春风化雨以文育人,学院凝聚力不断提升

学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学校精神与学院工作、学生教育的全过程相融合,使之成为学院全体师生的行为价值选择。“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院训、“质量立院、人才兴院、学术强院”的发展理念是学院师生的共同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师生归属感稳步提升,学院凝聚力稳步增强。学院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获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项目,“缘来一家人”获省资助文化精品项目,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第一名等。

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展望未来,学院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制度创新为基石,以优化师资队伍为重点,以扩大社会合作和国际交流为突破口,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国际化程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周彦兵 供稿 经管学院)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艺术学院:崇德尚艺 美人化人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马克思学院:铸魂育人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牢记使命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 共产党员网 | 学习强国 | 全国党员干部教育 | 教育部 | 浙江在线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制作维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专题网 DDH.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